DSC_6568  

這並不是一道台灣家庭裡會上的家常菜,第一次嚐到這鮮滋味是十年前住在上海的時候,家中的阿姨燒出來的,我驚艷到馬鈴薯居然可以炒成脆的來吃,以前我吃到的馬鈴薯都是軟的像馬鈴薯燉肉、可樂餅、咖哩、薯餅,原來青脆的馬鈴薯絲居然別有滋味,更一絕的是加入醋去燒,酸酸的口感,令我胃口大開。

上海阿姨告訴我在中國馬鈴薯這東西是叫做土豆,我這從台灣來的台胞也是第一次聽到,本來以為阿姨是要煮花生給我吃,結果上桌怎麼差這麼多,當時以為是阿姨講錯了,後來才知道是我不清楚名稱的原故,在台語裡"土豆"是指"花生",像愛之味的"土豆麵筋"就是"花生麵筋"啊。每次我在處理這道料理時,很喜歡叫他"醋溜土豆絲",總覺得比叫"醋溜馬鈴薯絲"來得傳神又美味。

燒這道菜,得要炒得青脆才會可口,所以,馬鈴薯絲要切得夠細,切好的細絲泡塩水,去除馬鈴薯上的澱粉質,燒的時候才會黏糊糊的。起個油鍋,油可以少量一點,半匙就好,既然要符合清爽,自然在料理時油要減量才對。鍋熱了,下馬鈴薯細絲入鍋中拌炒20秒,真的動作要快,別把土豆細絲給燒爛了,下調味料白醋和塩,再拌炒20秒,立刻熄火,丟入少許青椒絲配個色,沒有也無所謂,我在勺勺客陝西料理中也曾經點過這一道菜,他們就是只有馬鈴薯而已,味道一樣好吃得不得了。

材料

馬鈴薯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1個

白醋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2大匙

塩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1小匙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