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7144  

很難得有機會在8月份Miya餐桌裡可以重複上的一道菜,因為得到了一盤頂級的牛小排肉片,在馬鈴薯燉肉裡的靈魂角色就是牛肉片,化口即化多汁的牛肉片讓這道菜大大加分不少,即使碗中的白飯沒了,還是會想要再挾來吃的家常菜。這是一道極容易處理的日本國民菜色,多年前學生到家裡來用餐,當天燒了馬鈴薯燉肉,至今讓他念念不忘,偶爾想起來在FB上還會再問一下,"老師,你那好吃的馬鈴薯燉肉怎麼做,我今天想做這道菜。",總是再口述一次做法。

只要三種食材,洋蔥、馬鈴薯、牛肉片;四種調味料,料酒、味醂、糖、醬油。洋蔥我習慣縱切,燒進菜裡,雖然糊掉了,但整個味道融入其中,最不能少的角色。馬鈴薯的品質種類就多變化了,偶爾買到較硬質的馬鈴薯,做這道菜就顯得不夠入口鬆軟可口了,能使用到質地鬆軟的馬鈴薯是上上之選。一餐的量大約是2顆中大型馬鈴薯對上半顆洋蔥,多煮了,這道菜也很耐放,隔一兩天再回鍋加熱一樣美味不減。

調味料料酒、味醂、糖、醬油的例是2:2:2:3,醬油的量略多一些,用自己的味蕾去調整合適自己的味道是最重要的。

材料

馬鈴薯......................2顆

洋蔥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半顆

牛肉片...................200克

料酒......................2大匙

味醂......................2大匙

糖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2大匙

醬油......................3大匙

做法

DSC_7105 

備妥三種食材,缺一不可。

DSC_7106  

鍋中放一大匙油燒熱下洋蔥,炒出香味再下馬鈴薯塊。

DSC_7108  

水或高湯2碗左右燒軟馬鈴薯。

DSC_7109  

約15分鐘後,水量減少一半,下牛肉片。

DSC_7111  

同時下4種調味料。

DSC_7120  

再燒12分鐘,水份快收乾前,下綠色的豆豆數個,增色用,可有可無。

DSC_7138  

湯汁收乾,就可以起鍋裝盤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