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7352-1  

天然酵母麵包流行到了台灣,坊間標榜天然酵母麵包的商家熱賣到不行,想起4年前曾經利用蘋果還有葡萄乾養過酵母,也繁殖得很快,但因為做出來的麵包質地太粗糙而且有一股酸味,全家沒有人敢食用,後來將兩大瓶天然酵母給倒掉了。這次從日本買了星野天然酵母回來試做看看口味如何。

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DSC_7144  

很難得有機會在8月份Miya餐桌裡可以重複上的一道菜,因為得到了一盤頂級的牛小排肉片,在馬鈴薯燉肉裡的靈魂角色就是牛肉片,化口即化多汁的牛肉片讓這道菜大大加分不少,即使碗中的白飯沒了,還是會想要再挾來吃的家常菜。這是一道極容易處理的日本國民菜色,多年前學生到家裡來用餐,當天燒了馬鈴薯燉肉,至今讓他念念不忘,偶爾想起來在FB上還會再問一下,"老師,你那好吃的馬鈴薯燉肉怎麼做,我今天想做這道菜。",總是再口述一次做法。

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DSC_6568  

這並不是一道台灣家庭裡會上的家常菜,第一次嚐到這鮮滋味是十年前住在上海的時候,家中的阿姨燒出來的,我驚艷到馬鈴薯居然可以炒成脆的來吃,以前我吃到的馬鈴薯都是軟的像馬鈴薯燉肉、可樂餅、咖哩、薯餅,原來青脆的馬鈴薯絲居然別有滋味,更一絕的是加入醋去燒,酸酸的口感,令我胃口大開。

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DSC_5988  

夏天的東京行無緣造訪川村英樹在吉祥寺的"a tes souhaits!"洋菓子店,布列塔尼曾經是川村英樹到法國學習甜點修業的起點,在他的"大師級法式甜點烘焙課"一書中,第一款入目的就是既樸實又非常有存在感的布列塔尼鹹餅,在布列塔尼幾乎所有甜點都使用有鹽奶油,在台灣當然買不到具有當地特色的奶油,所以我們就在無鹽奶油中,加入海鹽來取代有鹽奶油給甜點帶來的特殊氣息。

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DSC_6542  

在台灣料理中,三杯雞是我們從小到大餐桌上或光顧餐廳時常點的一道家常菜色,菜名裡的"三杯"一直以來是指一杯酒、一杯麻油、一杯醬油,應該說是1:1:1的比例,通通都放一杯的話,大概可以燒上一整隻雞了。現在小家庭裡燒一隻雞腿當一盤菜是正常的比例,醬料也要跟著減少,大約各2大匙就可以燒上一隻雞腿。

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DSC_6119  

這是一道大家耳熟能詳的麵點,在台灣小吃麵攤裡,很容易見到的一款乾麵。在假日的午餐,為自己或家人準備一道在早餐和晚餐之間熱擋的簡單料理,就上一道很樸實的<<炸醬麵>>吧。

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DSC_5907-1  

煮透的肋排所給予的口感是大塊肉所不能比擬的,甜香之中帶著Q度的子排,是老少咸宜的一道料理。

糖醋的料理中的酸酸甜甜口味是小孩子在餐桌上最愛的菜色,如果家中孩子年紀較小就用里肌肉或雞腿肉去做糖醋料理,孩子年紀大了就可以用子排來料理,帶來的糖醋口感又更上一層,夾一塊糖醋子排放在白飯上,連飯粒都沾滿甜香味,不小心就多吃了一碗飯。

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DSC_5779   

盛夏裡就來款非常法式的甜點"芒果芭芭露亞",為餐後帶來新口感的甜點。

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DSC_5341-1  

做法式甜點中總是蛋黃用得數量多於蛋白,往往冰箱裡累積了一堆消化不掉的蛋白,想想其實有不少的甜點是只用蛋白的,最有名的就是馬卡龍,還有費南雪蛋糕、達克瓦茲餅、杏仁瓦片、公主餅乾。有一次路過附近社區裡新開張的一間自家烘焙店,店裡剛好有一款杏仁瓦片提供試吃,拿起一小片試吃看看,結果,狀況真的不好,又硬又帶點黏牙,這不應該是杏仁瓦片的口感啊,架上一罐罐的杏仁瓦片餅乾,真的賣得出去嗎? 現在很多人想創業或開店,尤其做吃的這一行真的不容易,沒有投到市場的胃口和價格帶,要成功實屬不易。

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DSC_5094  

從日本旅行歸來,一直怠慢自己沒有去整理照片和遊記,每天反覆翻著我的食譜書。托老公和兒子的福氣,三大件行李裡裝了兩台小家電鬆餅機和冰淇淋機,還有15本食譜書籍,現在是電力滿滿,滿腦子一堆菜色和甜點需要實驗。很喜歡看日本的食譜,除了照片優美外,簡單的食材和步驟,總能讓不懂日文的我略懂一二,新光三越和SOGO的超市也能買到需要的原料。要原版呈現日文書中的料理並不太難,不過,我總是喜歡加上自己熟悉的食材和做法,所以,真正能呈現出原版的日本料理,真的少之又少。

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