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6542  

在台灣料理中,三杯雞是我們從小到大餐桌上或光顧餐廳時常點的一道家常菜色,菜名裡的"三杯"一直以來是指一杯酒、一杯麻油、一杯醬油,應該說是1:1:1的比例,通通都放一杯的話,大概可以燒上一整隻雞了。現在小家庭裡燒一隻雞腿當一盤菜是正常的比例,醬料也要跟著減少,大約各2大匙就可以燒上一隻雞腿。

這道菜用了三杯雞的元素酒、麻油、醬油來當重要基底,另外還多添加了冰糖,讓這道燒雞的甜味比正統三杯雞更加濃厚許多。三杯雞裡另一個靈魂角色是"薑片、九層塔",少了這兩味,就只能叫一般家常燒雞了。九層塔在台灣料理中經常出現,不止三杯雞,熱炒海鮮多抓一把九層塔入鍋,整個香氣淹没了整個屋子,還有九層塔烘蛋聽說給成長中的孩子吃,可以幫助長高。

甜椒味道清甜,顏色鮮艷,入菜就顯得非常討喜,現在的甜椒也不會像青椒味重,所以一點都不會搶掉主菜的風味,但可以增添菜色的美觀。選甜椒時要豐膄鮮脆有光澤的才是極品,放過時的甜椒吃起來就顯得皮硬不夠脆甜,只會幫主菜色大大扣分了。取中間段去籽,切大片方塊或菱形都可以,燒雞用的甜椒要切大塊才能吃得到它的鮮甜。

材料

雞腿....................一隻

薑.......................6片

九層塔.................一把

甜椒2色.............各一顆

米酒....................半杯

醬油..................2大匙

麻油..................2大匙

冰糖................1.5大匙

烹煮過程

DSC_6523  

雞腿去骨切塊,先用一大匙醬油(材料外)醃半小時。使用去骨雞腿一直是我的習慣,台式的三杯雞以帶骨雞腿為主流。

DSC_6525  

甜椒取中段切大塊,薑切薄片。先備好材料再進行烹煮,才不會慌張,漏東漏西的。

DSC_6529  

鍋中放入麻油燒熱後放薑片爆香,入雞塊拌炒。

DSC_6531  

加入半杯米酒。

DSC_6533  

加調味料醬油、糖拌炒均勻,將雞腿悶熟。

DSC_6535  

醬汁收乾時,入甜椒炒10秒就好了。

DSC_6538  

放九層塔炒3秒,熄火。

DSC_6558  

裝盤。熱騰騰上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